logo圖片

網站地圖

字級設定

校長室

首頁 列表
點擊 複製連結 開新視窗 分享至Facebook平台 開新視窗 分享至LINE 開新視窗 分享至twitter平台

劉淑媛校長

電話 : 037-320043轉711

 

學歷:

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學校行政碩士

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初等教育系輔導組

省立新竹師專普師科

 

經歷:

現任:

苗栗縣建功國小校長

曾任:

苗栗縣啟文國小校長

苗栗縣錦水國小校長

苗栗縣新埔國小校長

苗栗縣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社會學習領域召集人

苗栗縣新港國小教師兼總務主任

苗栗縣啟文國小教師兼導師、資料組長

苗栗縣南河國小教師兼教務組長

苗栗縣特殊教育輔導團團員

新竹社教館苗栗造橋社教站召集人

苗栗縣青少年輔導計畫輔導團團員

辦學理念

壹、緣起

師專畢業至今,教學相長三十多個年頭,秉持對教育志業的執著與熱誠化育學生,不管在教學或行政領導上,但求盡心盡力,戮力為師生營造樂效學習的優質學園。

而擔任校長職務以來,深切的了解校務經營經緯萬端,學生的學習表現與任何的教育成果,都不會是速成的,校務擘劃者必然要在正確的方向上,帶領所有教職員工同心協力,一步一腳印的辛勤耕耘,始能成就每一位孩子。

建功國小是一所擁有一百二十多年悠久輝煌校史的標竿學校,有幸擔任校長,心裡除了感恩之外,也相信這個機緣賦予了我更大、更深的意義是「責任、服務、挑戰與榮譽」。因為責任,所以主動積極,引領學校發展;因為服務,所以整合資源,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因為挑戰,所以開拓視野,邁向卓越創新;因為榮譽,所以智慧圓融,形塑溫馨的教育氛圍。身為校長與轉型知識分子,我堅持上述信念,也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學童成長歷程中的貴人。

「傳承、創新、創造價值,讓百年品牌學校歷久彌新、再創新猷」,這樣的使命感,將是個人帶領建功每一位教職員工共同努力的方向與不斷努力向前行的最大動力。教育的資源或許有限,然而師長的「愛與專業」,落實與轉化到學校場域中,像甘露般滋潤了所有學童的學習、成長與發展,也點燃孩子生命的心燈,照亮每一個孩子的前景與希望。

 

貳、辦學理念

一、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讓每位孩子都喜歡上學

教育是「教人成人、感人化人」的歷程;學校也是經過特殊設計的學習場所;而學生是學校的主體,因此學校的所有作為,都應以學生為主體,提供適性的課程與教學,讓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培養孩子成為一位有智慧、懂得生活的人。

二、堅持教育理想與理念,樹立典範與楷模學習

老師是教學現場的第一線尖兵,教師的良窳與學生的學習表現息息相關,所謂「人師、經師」,揭櫫老師應透過專業知能與專業素養,以身教、言教樹立典範與楷模學習,培養孩子健全的身心。而身為校長可說是「老師中的老師」,應該領導老師成為孩子的標竿典範。

三、以雁行精神,凝聚團隊智慧,帶動組織學習

在多元開放的社會中,學校為跳脫封閉保守的組織特性,應引進更多的資源與資訊,催化組織的成長,帶領組織成員學習、參與、信任、分享,凝聚團隊智慧,與同仁共同形塑教育願景,追求卓越的績效。

四、加強親師合作,落實教育合夥人的理念

家長是孩子成長歷程中的重要他人,也是學校教育的合夥人,而學校與社區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應建構友善支持的夥伴關係,厚植校務經營的實力。

五、營造雅緻溫馨、重校園倫理的優質學習環境

強化師生對環境的體驗與覺知能力,彰顯境教、制教潛移默化的正向功能;形塑優質的校園文化與溫馨和諧的教育氛圍,培養自尊、尊人的新校園倫理。

 

參、學校經營方針

學校經營,或因地區、或因族群…等不同背景有所差異,必須掌握不同的在地文化與特質,轉化成為行動力與執行力,才能夠因校制宜,讓每一個學校都有亮點與特色。茲簡述個人的學校經營方針如下:

一、實踐專業領導風範,營造樂效學習學校

掌握時代與教育脈動,帶領團隊凝聚共識,共構學校願景,並提供師生創意分享的平台,鼓勵團隊參與;重視專業領導、道德領導與課程領導,營造教師樂教、學生樂學的校園氛圍。

二、深耕課程教學領導,精進教師專業知能

激發教師教育熱忱,鼓勵教師專業進修,並透過觀課議課、主題工作坊、小組行動研究、校訂課程設計、專業對話等各種管道與方式,精進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提升教學成效。

三、推展全面品質行政,展現優質服務效能

行政是服務的工作,所謂「兒童第一、教師優先」,應秉持公正合理、人文關懷的精神,整合相關資源,給予親、師、生充分的支援,有效能、有品質的提升校務之發展。

四、推動多元社團,提供每一位學生學習的舞台

從適性教育與多元智能的觀點,規劃生動活潑、多元創意的社團與活動課程,讓學生依興趣與個人意願參與,激發其學習潛能,創造高峰經驗,提升學生的自信心。

五、打造優質境教環境,落實全人教育理念

規劃人文化、人性化的校園建築與設施,營造安全、開放、溫馨的優質環境,透過潛在課程的影響與孕育,以收境教、制教之效,培育身心健全的學童。

六、重視家長參與及社區資源的整合,發揮夥伴結盟效果

結合家長會成立志工團隊,建立家長人力資料庫,善用家長人力、物力資源,以協助校務推展;引領師生走入社區、服務社區,以「生命共同體」及「共好」的理念,維持良性的互動,充分運用資源豐富的社區,發揮最大化的效益來協助教師教學與行政支援。

 

肆、結語

教育的本質是求真、求善、求美的歷程,永遠沒有所謂的「最好」,只有「更好」,而所謂的「更好」就是我們不斷努力的目標;今後,我將以赤忱的心、教育大愛、專業情懷經營校務,帶領同仁攜手努力,促進學生學習機會的最大化,激勵孩子們熱愛學習,在師長們所建構的多元舞台上展現自信,並且發光發熱。

更新日期:2023-07-07
點閱次數:4042


聯絡電話:037-320043, 037-320122 / 地址:360-42 苗栗市建功里中正路241號
機關OID編號 2.16.886.111.90007.90001.100000
Copyright © 2020 建功國民小學. All Rights Reserved.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2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