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圖片

網站地圖

字級設定


 現在位置:  首頁 / 消息管理 
一般公告-水域安全宣導 : 即將進入夏季,應注意水域安全,並遠離激流及危險水域
首頁 列表 開新視窗 前往友善列印頁面
點擊 複製連結 開新視窗 分享至Facebook平台 開新視窗 分享至LINE 開新視窗 分享至twitter平台

臺灣四面環海,全島特殊的地質地形造就了許多奇特的地理景觀及優美的海岸風光,也是民眾喜歡在連續假期間出遊的首選,但這些美麗的背後卻也潛藏著許多陷阱。
依據教育部體育署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如表109年&110年溺水案件)學生溺水死亡事故主要以海、溪河流以及湖或潭最多,例如花蓮七星潭、高雄旗津、宜蘭內埤等海岸最常見的「陡降型海灘」,在離岸十至數十公尺之外地勢陡降,造成「反捲流」,當長浪一來,人很容易就被捲到外海;「離岸流」─石門白沙灣、墾丁南灣屬於這種地形,看似風平浪靜的水域卻隱藏著殺機,離岸流強大的拉力常讓人無力游回岸上而發生溺水意外;「瘋狗浪」─以臺灣東北角海岸、基隆外木山、新北市三貂角、台中清水北防沙堤等地最常見,因遠處傳來的波浪進入淺水區後破碎,轉變成驚人衝擊力,很容易將站在岸邊或是礁岩上的人捲入海裡。
除了海岸之外,溪流、水潭也是民眾喜歡戲水的地方,溪水暴漲發生的時間可能只有5到10秒之間,紅十字會提醒民眾,一旦發現平緩溪流中,出現同等速度的「齊頭水」、「水面混濁」或是「突然水流加快」,就要盡快遠離水域。
體育署提供自救跟救人的「防溺10招、救溺5步」,謹記在心,從事水域活動時也許就能有效避免憾事發生。

<救溺5步>
除了「叫、叫、伸、拋、划」救溺5招,遇到溺水者即使情況再緊急,仍應牢記三原則:岸上救生優於下水救生、器材救生優於徒手救生、團隊救生優於個人救生。

<防溺10招>
體育署呼籲,民眾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時,務必確實掌握自身能力,並做好風險評估,隨時注意環境變化,遵循「防溺10招」。
1.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2.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
3.進入陌生水域,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4.別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
5.下水前先暖身,千萬別穿牛仔褲
6.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
7.身體疲累狀況差,先休息充電別下水
8.不要長時間浸泡,小心失溫
9.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別戲水
10.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相關圖片

0123985_附件--防溺十招.jpg 0123985_附件--救溺五步.jpg

相關檔案

0123985_附件-苗栗縣112年各級學校學生前往開放水域應行注意事項.odt
0123985_附件--緊急處理參考流程圖.odt


發布時間: 2023-05-31 16:42:26
發布單位: 建功國小學務處


聯絡電話:037-320043, 037-320122 / 地址:360-42 苗栗市建功里中正路241號
機關OID編號 2.16.886.111.90007.90001.100000
Copyright © 2020 建功國民小學. All Rights Reserved.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20
回頂端